100亿元创投基金在上海成立,助力科技成果转化
发布时间:2017-02-07 

科技部昨天发布《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设立创业投资子基金公告》,向社会公布了8支创业投资子基金,其中2支在北京,2支在上海,其余4支分别在天津、河北、安徽和江苏。国投(上海)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(以下简称“重大专项基金”)的首期规模达到100亿元,排名8支子基金之首。它将重点服务国家战略,聚焦科技重大专项,利用国家引导资金撬动各类社会资本,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。上海市和杨浦区政府将在该基金中出资12亿元,可以预见,上海作为我国科技成果转化、创新创业的前沿重镇,未来有望获得更多金融资本的青睐。

 

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(以下简称“转化引导基金”)是由科技部、财政部联合设立,遵循“引导性、间接性、非营利性、市场化”原则,主要用于支持利用财政资金形成的科技成果转化,包括国家(行业、部门)科技计划(专项、项目)、地方科技计划(专项、项目)及其它由事业单位产生的新技术、新产品、新工艺、新材料、新装置及其系统等。转化引导基金的支持方式包括设立创业投资子基金、贷款风险补偿和绩效奖励等。

 

国投(上海)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有关人士介绍,除了获得转化引导基金的出资外,重大专项基金出资人还包括国家开发投资公司、上海市区两级政府、商业银行、保险公司等。重大专项基金的投资,将重点围绕服务国家创新战略,聚焦国家科技重大专项,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。

 

《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(2006—2020年)》确定了核心电子器件、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,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技术及成套工艺,重大新药创制,大型飞机,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等16个重大专项,涉及电子信息、生物医药等战略产业领域,能源资源环境和人民健康等重大紧迫问题,以及军民两用技术和国防技术。当前,国家“十三五”规划正在推进实施,科技重大专项工作是科技创新领域的重中之重。国投(上海)创投管理公司有关人士表示,通过设立引导基金带动更多社会资本,运用市场化手段,可以加快形成专项成果转化的新局面。“作为‘基金国家队’,我们要在未来几年的基金投资期中加快步伐,同时还要确保项目质量,实现‘又好又快’的投资目标。”

上海ARJ21飞机总装车间 来源:新华社

 

代表市政府出资的上海科技创业投资(集团)有限公司,致力于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,专注于投资早中期创业企业,投资了一大批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重点项目。例如在半导体装备领域,市财政资金已通过科创投集团持续投入超过10年,助力一批半导体装备企业逐步走出初创期。其中,上海微电子装备有限公司凭借后道光刻机产品,实现了企业盈利。像上微这样承担国家重大专项的企业,在发展过程中需要更多资本进入,进一步做大做强,让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占据更高的国内外市场份额。国投上海基金的成立,无疑将为上海高技术企业集聚更强大的资本力量。

来源:上观新闻  作者:俞陶然

© 2014 stefg.org. All Rights Reserved.沪ICP证070362号

Powered by Weicheng